棠西双

盛夏白瓷梅子汤,碎冰碰壁当啷响

隔叶黄鹂空好音(下)

  叮当看着推说行军之人不能饮酒之后就退席的慕泽,心里焦急,和母亲说了一声便也跟了出去——她想去问问慕泽,对靖朔将军夫妇给他挑的这门婚事是否还满意。
  她一边走一边想,是自己太像惊弓之鸟了,看到有那两张面容的人站在一起就觉得他们会喜欢上彼此,明明慕泽还什么都没说呢。
  慕泽的身影就在前面,她心里一喜,正准备出声唤他,就看到雪魄出现在他面前。站在她这个角度,正好看到两人的侧颜。
  “没想到陛下把承影剑赐给了你。”慕泽语意不明。一袭月华色青衣的他,没有了做武将的锐气,而更像是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。
  “怎么,不服?”雪魄仰头看他,眉眼灵动。
  “……那倒也不是,只是,去演武场比试那天,公主能把承影剑借臣一用吗?臣实在是,想见识一下这剑的风采。”叮当只觉得这时的慕泽温润如玉,只是淡淡含笑,便如清明天际下的朗月,着实疏朗清俊。
  水叮当想起了那样一首诗:“瞻彼淇奥,绿竹猗猗。有匪君子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瑟兮僴兮,赫兮咺兮,有匪君子,终不可谖。”那样美好的人……自己却总是得不到。
  “行啊,你赢了我我就让你用。”雪魄低了头,额上的红宝石坠子随之晃动,更衬得她肤色如雪。
  慕泽大喜,“小生这厢有礼了。”说罢,便深深作了一个揖。
  雪魄被他逗得嫣然一笑,粉面含春,甚是动人。
两人间的氛围气息美而宁静,仿佛是真正的神仙眷侣。此时,无论谁走过去,都会显然那样突兀而局外。
  叮当的手有些轻微的颤抖,像是深秋的黄叶即将被风带落前薄薄的挣扎。
  自己还是……晚了一步么。

  “你说什么?雪魄公主……想见我?”水叮当听闻雪魄邀她进宫小叙,十分意外,定了一下神,“……成,请嬷嬷稍作等候,容我梳妆一下。”
  因着淑妃受宠,雪魄住的宫殿也并不像一般皇女那样偏僻,入宫后没走多远就到了。
  嬷嬷低眉顺目:“水小姐,公主就在里面,奴婢就不进去了,在外面等您。”她犹豫了一下,突然担心这是一个阴谋。
  正在这时,宫门内有声音传出来,婉转清亮如莺啼:“叮当到了吗?进来罢,茶已经泡好了,正好可以喝。”    
  转首的瞬间,她眸光骤然定在花架下。雪魄一袭梨花白笼烟袖云衫,三千青丝绾成的轻俏的飞天髻上只插了一支碧玉云纹六菱长簪。少女的容颜似一朵含露开放的粉色蔷薇,在瞬间明亮了人的眼眸。
  水叮当暗暗叹气——雪魄是真的很美,也难怪当年比武招亲会有那么多人参加。如果她是男儿,面对这样的绝色,自然也想抱得美人归。
  她在来的路上就隐隐猜到了雪魄找她来的目的,无非是想让她主动放弃,这样的话,靖朔将军夫妇就也没法再说什么了。但是,她并不想放弃。
  她直视雪魄,率先开口,“雪魄公主,恕臣女冒昧——臣女想问您,您确定您带给他的是幸福而不是痛苦吗?”
  她这样说,自然是有缘由的。之前听闻慕泽提起想求娶皇二女,被靖朔将军夫妇指责“不孝”,靖朔将军甚至动用了家法。靖朔将军本就是武将,再加上盛怒之下,下手重了许多,直接引发了慕泽的旧伤,让他在床上躺了许久。
  但即使是这样,慕泽也没有屈服,不然的话,荆国公夫人原本在水家说好的慕泽一回来就成婚,为何无人再提起,定是慕泽那边出了问题。
  “公主您或许与慕公子一见倾心两心相知,但是,婚姻并不只是这些。因为您,他成了不孝之子,如若你们执意在一起,您要他如何面对自己的父母?慕将军又要如何面对那些当年他死在战场上的同袍?”她如鸦羽般的睫毛微微颤动,“而水家,三朝元老世袭爵位,臣女的身份,自然也是配得上他的,还不会给他给慕府带来非议,雪魄公主,您真的要劝臣女放弃么?”
  雪魄没有回答她,而是问起了完全不相干的问题:“你之前见过我吗?或者说,你之前是和某个与我很像的人有过交集吗?”
  “哎?”水叮当愣了一下,“为什么,为什么这样说?”
  “那次秋狩,你明明应该是第一次见我,但你表现出来的样子,像是之前见过我这张脸,并且这张脸对你影响还不小。但是,我记得很清楚,我没有见过你。怎么,要不要考虑说出来?兴许我还能帮到你。”雪魄目光澄澈,叮当可以感受到她的真诚。
  叮当沉默了许久,雪魄也没有催她,而是在一旁拿了茶慢慢地饮,直到叮当出声,“好,我告诉你,但是希望这件事,只有你知我知。”
  她手里握着茶杯,娓娓道来——
 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其实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。在那个世界里,我有一个喜欢的人,他叫虹猫,是长虹剑剑主和七剑之首。我遇到他的时候,恐怕是他最落魄的样子了。
  他们七剑遭遇大劫,他武功全失,他的弟兄们,也就是其余五剑,变成了婴儿。与他形影不离的冰魄剑剑主蓝兔……蓝兔她失踪了。
  所有担子都落在了他一人肩头,但他不仅没有崩溃,反而加入了爹爹的武馆,决意从头开始,一定要找回蓝兔并让兄弟们身体复原,而这,需要净元珠。要想得到净元珠,就要突破重重考验参加三台阁大比并夺魁,刚开始谁都不看好他,但是,他居然真的靠近了自己的目标。
  我们披荆斩棘,眼看着参加三台阁大比赢了的话就可以拿到净元珠了,我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,出现在了这里。
  虹猫,虹猫他很珍视蓝兔,蓝兔送他的风笛他一直有好好保存;虹猫雕刻出来的石雕,就属蓝兔最栩栩如生 他还给雕像戴了花;一起去历险,披风也是给蓝兔……
  水叮当突然不想再回忆下去了,强颜欢笑:“说到这里你应该猜到了吧,慕泽和你,长得和虹猫蓝兔一模一样。本来,在这个世界里,是我先遇到慕泽的,他救了遇上劫匪的我和母亲,那时他没有青梅竹马也没有与你相识,我想着,这回他总该是我的了吧。
  我以为虹猫喜欢蓝兔的温柔贤淑,便也想做这样的人,却忘了,蓝兔失忆前也曾是与他勇斗魔教、拯救天下苍生的玉蟾宫宫主和冰魄剑剑主,又怎么可能只是那样柔弱而需要保护。
  果然,他喜欢的,从来就不是某种性格,而是蓝兔这个人。我其实是知道的,只是一直不愿意面对现实罢了。
  他喜欢上了你,但是,我不想就那样放弃。眼看着自己喜欢的人就可以成为自己的夫君了,却终究是走不到那一步,我心里有多痛苦你们知道吗?你们自然是希望我能体谅你们的,可是我心中的痛苦又有谁来体谅呢?”
  说到此处,她的泪珠滚滚而落,“在我的那个世界里,我已经得不到他了,他对蓝兔的心意人尽皆知。可为什么换了一个世界,我还是得不到他?我做的再好,琴棋书画我也学了,女红我也会了,可是……可是,他都不在乎啊。
  雪魄公主,就当是臣女自私,您既然在另一个世界已经得到他了,这个世界的他,让给臣女好不好?”她泪眼婆娑,不管不顾地求她,“臣女知道,自己这个样子很卑微很可笑,可能会让您看不起臣女,但是 臣女只是想和他在一起。”她站起来,行了一个大礼,额头重重地磕在地上,抬起来就已经红肿了,“求公主成全。”
  雪魄扶起她,低叹,“傻孩子……”她轻轻拭去叮当眼角的泪,“现在我可以放心了,你对他这样情根深种,自然是会好好待他的。”
  叮当怔住了,“公主此话何意?”
  雪魄只是温柔地笑,并不答话,让嬷嬷把她送了出去。
  叮当冥冥中有种感觉,雪魄是在和她道别。

  直到水慕两家接到了皇帝的赐婚旨意,她才知道,那日,居然真的是道别。
  靖朔将军那次家法,不仅引发了慕泽的旧伤,还牵出了不知是何时种在慕泽身体里的蛊毒,如若不解决,将会致命。而这蛊毒的解药,只有南疆王族有。他们并不肯轻易交出,提出要用公主和亲来换,可是适龄的公主,只有雪魄一人。
  靖朔将军夫人几乎流了一大缸眼泪,整日以泪洗面,靖朔将军铁血男儿戎马一生,得知这个消息后长叹一口气,也是眼中含泪。谁都知道皇帝有多宠这个女儿,慕府对雪魄什么态度皇帝也不是不清楚,又怎么可能让她嫁到那瘴气丛生环境恶劣的地方。慕府上下愁云惨淡。
  就在这时,宫中却突然传出了要给雪魄备嫁妆的风声。——雪魄自己同意了,并请求皇帝将叮当配给慕泽。她用她一生的幸福,去换取慕泽的平安康泰。
  水叮当的神情由不敢置信变成了决绝坚定,像是做出了什么决定,“母亲,求您想个法子,我要进宫。”
  进宫后的她并没有见到雪魄,即将和亲的公主按规矩只能待在自己宫里,不许见任何人。
  她站在宫门外,和一脸为难的大宫女说,“那我托你传个话,总不会坏了规矩罢。你告诉她,她穿凤冠霞帔的样子,还是让慕泽看吧,别人都没资格。”
  说罢,她扭头去了勤政殿,一步一步走着,漂浮不定的心竟也慢慢稳下来了。
  要是慕泽知道,自己的命是心爱的人用幸福换来的,以他的性格,又怎么可能接受的了。而且,自己也并不想欠雪魄这么大一个一生都还不掉的人情。如果自己真的嫁给了慕泽,只会是三个人的意难平。
  唯一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,就是……自己代替雪魄去和亲。反正,南疆王族并没有指定是哪个公主,不是吗。
  勤政殿到了。她轻舒一口气,走了进去。
  慕泽和雪魄,我也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。祝你们可以儿孙满堂,承欢膝下。

  “叮当?叮当!”
  耳边突然传来一声声呼唤,睁开眼睛,是虹猫蓝兔担忧的眼神,“叮当你生病了吗?要不要找个大夫给你 瞧一瞧?”
  我回来了?
  叮当有些茫然地看着四周——没错,是他们住的客栈。
  我是做了一场梦吗,可是这梦,也太真实了。
  她更愿意相信,真的有那么一个世界,在那个世界里,慕泽和雪魄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。
  “虹猫蓝兔,我没事的,你们不用担心我,倒是你们,快去休息吧,养精蓄锐,一定要拿到净元珠!”叮当从床上跳下来,推着他们往外走。
  三个人相视一笑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